首页 >> 国防知识 >> 正文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解放军报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深入学习理解、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在全军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热潮。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是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是中华民族复兴图强对我军提出的紧迫课题。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的复兴图强不可阻遏,但又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将是我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绕不过的“门槛”,军队必须发挥国家安全的底牌和后盾作用。尤其要看到,天下并不太平,今天的世界远未发展到铸剑为犁的时代,战争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中华民族要复兴图强,就必须常存忧患意识;军队要为复兴图强提供战略支撑,就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历史反复证明,一支能打胜仗的军队是和平的保障、民族的希望。为战争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人民军队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是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言武备者,练为最要。战争没有消亡之前,军事斗争准备须臾不可放松。习近平主席多次用“木桶原理”警示部队建设特别是战斗力建设,既要善于补齐短板,更要注重加固底板。我军许多年没打仗了,未来战争能不能做到攻必克、守必固、战必胜,关键取决于战斗力建设的水平。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就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大抓练兵备战,“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准备应付最坏的情况”,努力为战争的最后胜利争取充分条件。无论是军事、政治、后勤、装备,还是训练、管理、规划、科研等,各方面、各要素都要围绕提高战斗力真打实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统筹抓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推动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是提升随时打硬仗本领的有效途径。我军历来具有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气概,随时打硬仗是一脉相承的光荣传统。从反“围剿”到红军长征再到抗日战争,从三大战役到抗美援朝,我军之所以能一次次创造胜利的奇迹,很重要的是因为有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有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过硬本领。这种战斗品质,是一种无坚不摧、令敌人望而生畏的战争力量,在今天依然光芒四射、激励人心。能战才能有和平,如果说新中国是打出来的,今天的和平环境也是打出来的,那么未来也必然如此。新时代我军要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就必须传承随时能打硬仗的血脉基因,加紧磨砺战胜强敌的真本领,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推动练兵备战有一个很大的加强

坚决纠治练兵备战中的和平积弊。从古至今,不少军队在和平环境下耽于安乐、麻痹涣散,结果被和平打败,被自己打败。古罗马国势强大,但由于奢靡之风盛行,最终在历史中沉沦。清朝八旗军曾经骁勇善战并成就康乾盛世,然而在承平日久中,武备废弛,最终招致列强肆虐,中华民族蒙受百年耻辱。令人警醒的是,当前和平积弊在一些单位还一定程度地存在,战争的机器一旦生锈失灵,后果不堪设想。我们要深入查找与打仗要求不符的“和平积弊”,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沉疴积弊进行大起底大扫除。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对那些同战斗力关系不大的事情,该停的停、该砍的砍、该调整的调整,真正把精力聚焦到练兵备战的主责主业上来。

突出加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战争,既是血与火的对抗,也是指挥能力的比拼,尤其对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要抓住深化军队改革契机,坚持联合作战统一筹划、统一指挥的大方向,健全完善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为重心,加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在联合作战指挥机制、人才、手段、理论、法规制度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厘清战区和军兵种关系界面,推进军种指挥深度融入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形成权责清晰、顺畅高效的工作格局,增强新体制下练兵备战工作合力。紧紧扭住制约联合作战指挥的突出矛盾问题,集智聚力、专攻精练,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加快把指挥体系和能力建设搞过硬。

始终保持引而待发、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兵可以千日而不用,不可一日而不备。人类数千年的战争史告诉我们,战场上的优势是靠平时的准备累积起来的。要围绕平战转换这个枢纽,健全完善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保持各级战备体系高效运行,保持指挥顺畅不间断,保持政令军令畅通。跟踪掌握国际国内安全动态,搞好战略预储预置,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应对好。立足各种可能条件,周密做好方案计划,深入研究打什么仗、与谁打仗、在哪打仗等重要问题,把敌情摸清、把任务研透、把战法练活、把保障抓细。要把箭在弦上当成常态,加强应急处突力量建设,确保部队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就能遂行任务。

着眼实战需要从难从严磨砺精兵

下功夫锤炼备战打仗的带头人。刘伯承元帅说过,“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刻体悟习近平主席的“胜战之问”,问问自己“究竟有没有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底气?”强化“本领恐慌”,跟踪现代战争演变趋势,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把握现代战争指挥特点和规律,深化未来作战重大问题研究。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抓住转型发展这个契机,带头务战研战议战,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带头加强检查督导,切实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落到实处。扭住实战练兵这个根本,带头进训练场、到考核场、上比武场,使自己成为能打胜仗的“领头雁”。

坚持训战一致促进军事训练走深走实。战争形态、战争样式在不停地改变,但训战一致的本质和规律始终不会变。军事训练作为提高实战能力的基本途径,是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前提。必须深刻认识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全面贯彻新军事训练大纲,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复杂环境下训练、极限条件下训练,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主动适应“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等现代战争特点,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按作战的要求训练、按训练的方式作战,发挥好军事训练的战争预实践作用。

坚持在实践中培育顽强的战斗作风。军队可恃的利刃,既靠武器装备也靠战斗作风。“过去我军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坚持从理想信念入手,加强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和我军根本职能教育,用好用活我国古代弘扬军队英勇精神的优秀文化,培养革命军人的忠诚品格,解决好为谁扛枪、为谁打仗,当兵干什么、练兵为什么等根本性问题,培养官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科学设置练兵环境,着力把情况设险、把对手设强、把困难设够,在艰苦恶劣环境中摔打部队,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部队,在应对残局、危局、难局、败局中检验部队,通过练谋略、练战法,练勇气、练血性,切实把革命军人的精气神提振起来,有效促进战斗力的提升。

 

上一条:肩负起征集高素质兵员的时代担当 下一条: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军队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