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知识 >> 正文

肩负起征集高素质兵员的时代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现代战争是科技之战,某种程度上也是人才之战。可以说,人才资源是强军兴军的宝贵战略资源,关系胜负、国家安危,火热的军营理应是一个国家优秀人才的集合体。  

实现强军梦,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做支撑。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做好高素质兵员征集工作是各级兵役机关和“一线征兵人”的历史重任和时代担当。如何把高校优秀青年选拔到军营建功立业,需要多措并举,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应注重体现时代性,把征兵宣传纳入国防教育体系。在宣传形式上求新求变,善于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综合运用大型楼宇电子屏、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短视频等手段,通过军旅主题节目巡演、有影响力公众人物代言、年度军旅大戏展播等时机,激发高校学子爱国心报国情,营造浓厚的参军氛围。  

征集模式应同步创新发展。改变“粗放式”的征兵模式,充分注重发挥大学生士兵的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探索建立需求提报、精准征集、定向补充、对口使用的征集模式,实行按需征集、量才使用,尽量实现人岗匹配,实现需求和征集高效对接,为大学生士兵搭建施展抱负和才华的平台,使大学生的自身期望和军队建设发展同频共振。  

优待政策和保障措施应进一步深化落实。让军队成为高素质人才的聚集地,必须在优待政策和保障措施法治化建设上求突破。把握当前军队和地方改革重要时机,创新兵役工作机制,让国家政策法规与地方法规政策相配套,把落实优抚政策作为促进适龄优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入伍的关键环节,把提高优待金标准、抓好退役复学升学、搞好退役就业扶持、做好军人军属权益维护等政策落到实处,提升军人职业尊重度。同时,持续加大对拒服兵役人员的处罚力度,明确执行主体,依托经济和行政处罚双管齐下,有效维护征兵工作的严肃性。  

完善常态运行的征兵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精准征兵和一年多季征兵将成为趋势,对征兵机构和人员配备及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临时搭建班子、临时抽调人员已不能适应征兵工作要求,应着眼征兵发展需求,采取军队与地方混编的办法,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立常设征兵办公室,各高校配备专职人员,努力形成有专人征、有精力抓、有经费保、有制度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上一条:牢牢掌握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 下一条: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