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防知识 >> 正文

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军队党的建设

来源:军队党的生活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深刻指出,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建军治军的总指导,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将习近平强军思想“党建篇”贯彻到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确保我军在强军兴军征程中军魂永不变。

把握根本、明确方向,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根本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军队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级党组织要坚定自觉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在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中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国家军事领导制度长期发展的重大成果,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应有之义。军队各级党组织要带领官兵深入领悟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内涵和实践要求,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践行“绝对”“纯粹”标准,矢志不渝跟党走,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主席看齐、向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看齐,做到习近平主席和军委号召的坚决响应、部署的坚决落实、决定的坚决执行。二是在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坚定广大党员和青年官兵的政治信仰,做到执行上级决策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决不说三道四、乱评妄议。对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该教育的要及时教育、该批评的要勇于批评,决不能听之任之甚至护着盖着。三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健康的政治生活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目标,也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支撑。净化党内政治生活,要以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净化器”,把培育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正常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要尊崇和维护党章,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解决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围绕中心、聚焦打仗,把提升打赢能力作为标准

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来展开,成为部队战斗力的增强剂和功放器。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军队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军队党的建设的检验标准。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既是党的建设规律的体现,也是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思路举措。一是把战斗力的生成提高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根本标准来秉持。打仗是军队的职责使命所在,领兵打仗是军队党组织的基本职责。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军队根本职能,贯穿于军队各项建设,融入到军队各项工作。要坚持工作目标向中心定位,各项工作向战斗力聚焦,为能打胜仗服务。要坚持资源配置向中心倾斜,人力精力和时间集中向作战训练聚合。要坚持以战斗力标准选人用人,努力建设适应打胜仗要求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确保部队战斗力加速生成和提高。二是把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点来研究。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一体化信息系统联合作战已成为基本作战形式,迫切要求下大力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这也是各级党委班子和领导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必备素质。要坚持信息主导,加大新知识学习,研究新战术,提高驾驭现代战争的能力。要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原则,不等不靠、积极作为,立足实际情况、立足现有条件,探索联合实战化训练的组训方式和实施方法。要抓住参加重大演训任务的有利契机,练指挥、练谋略、练协同,进一步熟悉指挥编组、指挥流程和指挥手段,提高部队联合准备、联合行动、联合保障的能力。三是把培养能打仗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作为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摆位。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治军之道,要在得人。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选人用人的标准和原则,切实做到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注重创新能力培养,灌输科技兴军强军理念,超前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要制定和落实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对看得准的要重点培养,放在备战打仗一线、吃劲要紧岗位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磨练。要注重解决官兵的实际困难问题,消除官兵后顾之忧,引导官兵将全部心思投入到练兵备战主责主业上来。

强基固本、增强活力,把强化功能作用作为基石

习近平主席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抓好了,党的建设才能上下贯通、直达终端,各项任务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一是树立鲜明的抓建导向。习近平主席强调,各级党委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思想,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主要精力、目光、力量投向党建,形成上下一心抓党建的良好氛围。要统筹抓建,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不同情况分门别类搞好指导,确保各类基层党组织平稳发展、共同提高。要明确目标,对一个时期抓什么、怎么抓、抓到什么程度都要有明确规划和措施,增强抓建的计划性和科学性。要解难帮困,着力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能力范围之外的问题,向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在解决突出问题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建设水平。二是选准配强党组织书记。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激活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选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把那些靠得住、有本事、肯干事、群众公认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书记岗位上。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关键在书记。要坚持优中选优,全面考察,超前培养,将最优秀的人放到最重要的岗位。要加强培养帮带,通过送学、带教、培训、比武等多种方式,教方法教思路,多摔打多磨练,尽快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岗位需求。要合理设计成才路径,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把耐得住寂寞、成绩突出的干部培养起来、优先使用起来。三是锻造过硬的党员队伍。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各级党委机关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要严把党员入口关,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细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认真培养教育,过细搞好政治审查,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责任和纪律,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要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使党员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经受锻炼、增强党性,促使党员强化党员意识、认真履行权利义务,在重大任务中打头阵、在本职岗位上亮身份、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健全法规制度作为支撑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事关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本色,事关部队的战斗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是口号,必须拿出强有力的举措和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通过健全制度体系、提高党员守法意识来为管党治党提供遵循和不竭动力。一是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部队各级党组织要以党章为核心,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依据,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构建管党员、管干部的具体办法措施,使之能够覆盖党内各个层次、各个方面,涵盖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相互衔接、无缝链接,既能解决现实问题、又能长远发挥作用,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法规制度的刚性约束。法规制度的根本在于落实。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刚性落实制度规定要求。要按照党内规章,充分运用执纪监督问责手段,常态开展党内巡视、政治巡视、专项巡视,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出现。要以纪检审计问题线索为突破口,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使党规党纪成为广大党员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三是提高广大党员自觉遵法守法意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不仅要模范遵守国家法律,而且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要宣传法规、普及法规,使广大党员明底线、知敬畏。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违纪行为及时批评、通报曝光。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纯正风气、杜绝腐败,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保障

习近平主席指出,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这一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了党对作风建设一抓到底、紧盯不放的决心。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将正风肃纪工作突出出来,坚持不懈、驰而不息地抓紧抓好。一是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郭伯雄、徐才厚对军队党的生活和风气的损害和影响是全方位、全局性的。清查工作要从浅表向内层拓展,注重深挖思想根源,清除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等方面的病灶,校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紧盯重点领域,扭住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各种潜规陋习,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归零。二是坚决形成反腐高压态势。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持续高压反腐是纯洁政治生态的重要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的“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要严肃查处违法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抓大不放小,抓晚也抓早,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动真格、求实效,决不让腐败分子在军队中有藏身之地。要加大问责力度,坚持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要严格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加强宣传报道,开展警示案例教育,持续营造浓厚的反腐氛围。三是切实维护官兵合法权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着力纠治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把基层风气搞端正,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和上级规定,大力推行党务公开,对热点敏感问题要坚持政策、标准、过程、结果公开,保证官兵的参与权、知情权、表达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畅通民主渠道,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形式,及时回应官兵关心关切,对信访举报的问题要认真对待、及时调查核实。要清理各种“土政策”“土规定”,保障官兵享受应有的权益,用党组织的关心关爱激发官兵献身强国强军的热情和动力。


上一条: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下一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